首頁 >

2021-11-30

| 12月6日起期交所新增揭示三大法人夜盤交易資訊

期交所新增揭示三大法人夜盤交易

期交所規劃自12月6日起,新增揭示三大法人夜盤交易資訊,提供給交易人參考。圖/本報資料照片

期交所規劃自12月6日起,新增揭示三大法人夜盤交易資訊,提供給交易人參考。圖/本報資料照片

期貨市場自2017年5月推出夜盤交易以來,交易量日益成長,2021年1~10月夜盤日均量已達31.8萬口,占日盤同商品交易比重逾三成,顯示交易人積極參與期貨市場夜盤交易。

隨著交易參與增加,連帶使夜盤交易資訊備受交易人重視,因此,期交所規劃自2021年12月6日起,新增揭示三大法人夜盤交易資訊,提供更多資訊予交易人參考。

現行期交所網站已可查詢各商品夜盤的開盤價、最高價、最低價、收盤價、成交量、每筆成交資料及期貨商交易日報表等交易資訊。12月6日起,期交所將再增加揭示三大法人夜盤交易資訊,交易人可在期交所網站>交易資訊>三大法人>「區分各期貨契約」、「區分各選擇權契約」及「選擇權買賣權分計」項目查詢。

期交所將按日依夜盤交易歸屬日期(例如12月6日下午3點開始交易的夜盤交易,歸屬日為12月7日),在夜盤交易時段收盤後,就臺股期貨、小型臺指期貨、美國道瓊期貨及臺指選擇權等國內外股價指數期貨及選擇權,於期交所官網揭示自營商、投信及外資等三大法人夜盤交易的多方、空方、多空淨額的交易口數及契約金額。

相關資料將回溯自2021年1月4日起,交易人可查詢並下載2021年起每日三大法人的夜盤交易口數與契約金額,藉由分析過去的歷史資料,了解三大法人參與夜盤交易的情形。

本次新增夜盤三大法人交易資訊揭示,並無提供未沖銷部位資訊,僅提供交易口數及契約金額。現行期交所與國際作法一致,於每日日盤收盤結帳後,方可揭示各契約的每日結算價及未沖銷部位數。夜盤收盤後未揭示各契約未沖銷部位數,主要係因夜盤收盤後尚未結帳,僅考慮夜盤各交易帳戶買賣淨額,未考量部位處理(部位互抵及指定部位沖銷將使未沖銷部位減少)及錯帳的影響性,因此夜盤收盤後的未沖銷部位數不等於日盤開盤前的未沖銷部位數,為避免誤導交易人,因此不公布夜盤未沖銷部位資訊。

期貨市場夜盤交易上線至今逾四年,已提供交易人因應國際金融市場行情變化,進行相關策略、避險交易的便利管道,未來期交所新增夜盤三大法人交易資訊揭示,可幫助市場交易人了解市場變化,惟三大法人交易資訊之判斷及分析每個人都有所不同,交易人須謹慎利用。

資料來源:工商時報

TOP